第六屆尤努斯獎:與幸福蜂蜜健康飲的參賽歷程

尤努斯獎

會參加尤努斯獎也算是一種緣份,當時碰巧和胡家幸福蜂蜜的老闆一起在世貿看加盟展,想說看看未來有沒有合作的機會,因為胡老闆知道我在做電商,討論之中看是否能透過電商行銷的專長來協助胡家幸福蜂蜜這個社會企業。而本次就是用幸福蜂蜜健康飲這個角度來參賽了。

什麼是尤努斯獎?

尤努斯獎是由中央大學所舉辦的,2021年是第六屆,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原本的上課,改為視訊上課。(是的,沒想到參賽還要先上課 @@)由於我們是報名的是社會企業組,所以是由沈建文教授來授課。感覺又回到學生時代了。以下簡略說一下課程。

課程一:社會企業概論

這堂課,主要討論什麼是社會問題,和社會問題類別的定義。也比較了一下國外社企與國內的數量差異,尤於尤努斯對社企的規範比較嚴格,所以短時間大多數台灣的社企可能會先採取折衷的方案。同時也要修改公司章程,才能符合社企的精神!

社會問題類別項目

另一個重頭戲就是精實畫布的簡介了 (Lean Canvas),事實上精實畫布源自獲利世代的價值主張,不過有一些小變動 如:關鍵活動變成是待解決的問題。在老師的教學上也有強調要解決的社會問題、如何解決等。所提出的解決方案也要能對應到社企要照顧的群眾才行。

Lean Canvas

課程二:社會企業商業模式設計 – 初階

老師逐步在精實畫布各欄位重點說明,如問題(社會問題的描述)、顧客區隔 (群眾是否明確)、關鍵指標 (合理的指標設定)等。

利用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 來帶出 Lean Canvas 的欄位內容。其中也可透過同理心地圖畫布來分辦受益人和執行目標。為了符合老師上課說的內容,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我都不知道幸福蜂蜜的 Lean Canvas 被修改幾次了 @@

Design thinking

課程三:社會企業商業模式設計 – 中階

好不容易通過了初賽,這次的上課,老師的重點是進行初賽的報告檢討。如:要解決的社會問題,它必須是社會問題,也要有相關的資料收集、數字佐證而非自己天馬行空想來的。

再來是社會企業的檢核項目如下

  • 公司的章程中要清楚載明其社會或環境使命
  • 收入的50%上以是來自交易,而非捐獻 (可用財報、損益表證明)
  • 利潤的分配 (台灣平均用30%?)
  • 股東結構
  • 公司類型屬性如: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閉銷性公司…等
  • 資產鎖定 (選項)
  • 社會影響力 (選項)

簡報決賽:與幸福蜂蜜到中央大學進行決賽

幸福蜂蜜健康飲的慶功晏

胡老大說這陣子辛苦大家了,所以慶功晏帶我們到林口一家日本料理吃到飽!

隊友難得全員到齊,呃…好像美肌開太強…

最後也幫忙工商一下幸福蜂蜜的產品囉

對蜂蜜產品有興趣的大大們也可參考一下,也算是幫助一下社會企業啊

Share:

More Posts

Send Us A 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