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網路上賣口罩?如何4個步驟合法申請藥商證?

網路上賣口罩

因為COVID-19的關係,口罩已經是全民生活必須品了,那可以在網路上賣口罩嗎?如果是醫療口罩,則必須要合法取得藥商證 (藥商許可執照)。否則將依據醫療器材管理法第70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至100萬以下罰鍰。

那如何申請醫療器材許可證呢?以下先用公司的角度進行申請流程,大家可以參考以下4個步驟。

一、公司註冊當地之衛生所

因為我們公司登記在新莊,所以我們就在新莊區衛生所進行申請,這裏有網站可下載申請表單。首次申請請記得先申請籌設!

  • 辦理醫療器材商籌設許可申請
  • 辦理醫療器材商設立登記申請

二、經濟部 公司預查 (線上申請)

原本以為只有第一次設立公司才要預查,沒想到新增營業項目也是需要先公司預查,不過還好線上申請就可以搞定!

主要步驟為為

  • 開始線上申請 -> 依步驟填寫資料
  • 變更預查 -> 預查線上審核
  • 加入F108031 (醫療材器批發業)、F208031 (醫療器材零售業),這二個主要的營業項目
  • 線上付款後,送出即可

預查核准後,會收到 email,這時就可以進行下一步了

三、進行公司變更申請

這部份其實也是可以線上申請,以下二個系統擇一即可

相關的文件建立好後,即可下載與蓋大小章,再將相關文件送到新北市經發局工商登記科,若趕時間的話,通常親送會比較快!

四、衛生所申請醫療器材商設立 (藥商證)

相關的申請書如醫療器材商設立(變更)申請書…等,其實作業人員會拿給你,這次我們選擇登記項目是販賣業醫療器材商,包含批發、零售、輸入、輸出、租賃這些項目。也因為有輸入項目,所以要另外建立技術人員的相關資料。

申請設立時,會有一份文件是「醫療器材商營業場所位置圖暨設備略圖」,主要是概略畫出營業場所、倉庫和一些主要設備,接著衛生所會派人來實際的登記地進行實地查訪。

實地勘查若有缺失的話 (如消防問題),也會請你改善後,再進行復檢。之後就等待衛生所的通知。

若一切通過的話,衛生所就會核發藥商證,請你去領取。這時就可以在網路上賣醫療口罩囉!

Share:

More Posts

Send Us A Message